我随便写写,你能随便看看吗

【Breddy】绝对音准与他所爱之人

>一些关于声音的片段。Breddy依旧甜蜜。

>>

有时候男孩长大也就是一瞬间的事。在那个像夏日一样漫长深刻的青春期,Eddy了解到两件事,其一,自己有绝对音准;其二,Brett的声音,那很好听。

 

那恰好同一天发生。一对一的课程,他在音乐老师的琴键后跟着喃喃:“这是E,这是D,哇,一个A小调和弦?”琴声停了,老师的目光带着深思落在他身上。“我说错了吗?”Eddy有些不安地降低了音量。“恰恰相反,你都是对的。”

 

课后他抓着书包带子飞跑去找Brett。他们已经是无话不谈的好友,所以Eddy三分钟就把Brett叫到了楼下,颇为兴奋地告诉他这个重大发现。通常在学音乐的朋友之间他们会小心一点,避免对方认为是炫耀的言语误解,但是Brett不是别人,Brett可以分享他的喜悦同时不把这件事当成大事。正如他所料那样,Brett几乎以与他同等的快乐听完了整件事,告诉他:“那很好啊bro,恭喜你。”

 

Eddy静了一瞬,是因为说话的人是Brett,还是他的听力也突然变好了?因为Brett的声音就像是突然长大了五岁,有一些脱离男孩,开始混杂着魅力的东西沉淀在声带里,被他沉稳地说出来时,让他不由自主地想听更多。

 

他瞥了一眼自己的好友。Brett正好望过来。“怎么了?”他笑着说。

 

“没什么……嘿,你想吃西瓜吗,我家里冻了一个。”“好啊,走吧。”

 

Brett应该只是过变声期了。Eddy想。

 

 

 

但他不能否认的是,Brett有一把好嗓子。

 

音调偏低,语气沉着地像大海上笔直向前航行的轮船。比起一贯的[死水无波]表情,他的声音里能让人感知到更多东西,就像是切割得整整齐齐排好的磁带卷。

 

Eddy自从发觉自己有绝对音准,连主观意识上似乎也对声音变得更敏感了。好的声音,坏的声音,嘈杂的声音,完整的声音,不符合音律美学的声音,破坏一个七度和弦的杂音,世间万物皆有声音,在Eddy的耳朵里变成层层叠叠的音符。

 

Brett也喜欢跟他玩这个。他偶尔猛地一拍桌子把昏昏欲睡的Eddy吓醒:“Bro,这是什么音?”

 

“……A吧。”

 

“是吗,”Brett似乎仔细辨认了一次。他张嘴随意唱了一个音,“那这个呢?”

 

“你再唱一遍。”

 

Brett依言又哼了一个音。比起上次有细微的偏差但难不倒Eddy,“我想是个B flat。”

 

“Impressive。”Brett笑着夸他,拾起琴弓给自己起了一个始音。

 

他开始哼一首小调。Eddy已经完全清醒了,默默听着这首他并不熟悉的曲子。

 

如果抛开一切不客观因素,公正评价之下,Brett不属于唱歌好听那类人。他的调子随心所欲地在这个小房间内驰骋,围绕在他自己与Eddy的身边,不时偏离航线。但他认真地反复哼着那个调子,声线沉沉地在音乐里诉说着一个故事,当他这样的时候Eddy既不想分辨绝对音准也不想多话,他只轻轻阖上眼皮听着那一段旋律消散在空气里,就像一个真正享受的好听众。

 

 

 

后来,两人工作逐渐稳定下来,到世界各地出差变成不可避免的事之一。

 

当然,不管什么情况下他们就没法像女孩子一样手拉手走在街上,但不可否认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办法能保证不被人流冲散,尤其是在异国他乡的晚上,十点的天已经黑了,Brett的手机没电了放在他的包里,Eddy几乎是急到发火,面对着一众陌生的面孔无计可施。

 

他会把Brett搞丢了吗,今晚是否Brett只能在外面冷冷地过夜?Eddy无法深入想象。

 

“Eddy……”

 

人潮里有若有若无的嗓音。

 

“Eddy……”

“Ed……dy Chen……!”

 

耳朵像是噌地被点亮了。Eddy猛地回转身去逆着人流大步向前,只紧盯着那一个方向咬住不放。身边是不同的语种高低音量讲话,嘈杂之中,Brett的声音在他耳廓中无限放大。

 

“Eddy!”

 

他紧紧地抱住了他。

 

“天呐,我差点以为找不到你了。”Brett回手拍拍他的背忍不住笑了起来,“然后就得露宿街头等待明早被施救。你是怎么找到我的,绝对音感也做这个吗?”

 

Eddy忍不住翻了个抱怨的白眼。“当然不。别提这个了,你能不能在没有联络工具的情况下跟我跟紧一点bro?”

 

自知理亏的人立刻举手示意知道了。

 

Eddy跟他并排往回走,有一瞬间真的回想了那个问题。

 

绝对音感也能做到这个吗?还是说这是靠他熟悉Brett而做到的。

 

 

 

Eddy没少认识Brett的朋友们,他们俩的朋友圈基本是重叠的但在其中仍然有细微的不同。Brett的交际范围更广,而Eddy微妙地在受欢迎这方面略胜一筹。当然,指的是女孩子们。Brett对此不怎么在乎,他总是对某个特殊年龄段应当在乎的事情有点无所谓,让Eddy不知道说他迟钝还是成熟好。

 

也许那些女孩只是看不见Brett的好。Eddy想,Brett多好啊。

 

只有一次,他们去了一个夜场,新开不久,共同的朋友拉他们过去请客喝酒。两个宅男音乐家在舞池边缘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小幅度扭动身体。Eddy中途去了一次洗手间,喝得过了头因此很是花费了些时间整理自己,等他重新回去时发现Brett跟一个陌生的女孩聊了起来。

Eddy说不上心里什么感觉,似乎不全是为Brett高兴。他还没来得及理清楚情绪就亲耳听见那个女生夸Brett:“你的声音很有磁性。”——就像谁不知道似的。

 

Eddy没忍住抢先接下了这句话:“在这个说话都要扯着嗓子的地方夸他声音好听,你是没别的可说了吗?”

 

那个女生瞪大了眼睛看向他。Brett诧异的目光一闪而过,立刻礼貌地向对方解释说:“不好意思,这是我朋友Eddy。他今晚可能喝多了。”

 

停下,Eddy,闭上你的嘴所以事情还可以挽回——

 

“我没有。”Eddy梗着脖子凑近Brett的样子比之前更像喝多了,“我只是不明白你的发音,这位女士,以我的耳朵听来,你刚才发的是‘可——以——约——你——’几个音吗?”

 

哦,完蛋了。

 

 

 

回去的一路上都很沉默,直到Brett打破了寂静。

 

“你不应该那样说的。如果你醉了,就直接闭上嘴怎么样。”

 

Brett在生气,当然了。这个想法让Eddy的胃里更加难受,他没话反驳。

 

Brett继续道:“我没打算跟她约会,但是你得找回你平时的样子,就别这么反常了好吗。”

 

“……你在跟我解释吗?”

 

“我看起来像是跟你一样失去理智的样子吗?”

 

Eddy眼前一凉,哦,是Brett的掌心覆上来遮住了他的视线。

 

“回去好好睡一觉吧。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Brett隐约叹息了一声。

 

“也许你才是不知情的那个。”Eddy喃喃。也许是酒的缘故,他在夜色下半边脸显得堪称憔悴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Brett没有再说话。他们沉默一路,直到Brett半架着Eddy走进他熟悉的家里,打开小灯,把他以一个舒适的姿势搁在沙发上,搭上薄薄的毛毯。

 

这一天也许就这样结束,像往常的所有天一样。

 

Brett俯视着他,突然叹了口气。

 

“你的绝对音准借我用一下。”Brett说。

 

“再仔细听听这个调子,然后告诉我你听到了什么。”

 

 

 

Eddy闭上眼睛。很久以前熟悉的曲调,那天下午曾经在Brett口中温柔地吹出,低沉磁性地灌满整个回忆,此时再度在安静的房间里响起。

 

Brett的声音。

 

Eddy又想起那个关于磁带卷的比喻。当你倾听磁带的时候最好找个安静的环境,最好什么也不做,什么也不想。

 

E,E,顿,E,E,E,F,E。E,D,D,E。E,D,D,E。E,A,顿,A。

 

“我听出一点爱之梦。”Eddy喃喃。“然后,E,D,D,E。这段是什么?”

 

“你说是什么?”

 

“Brett……你试图拼写我的名字吗?”

 

“我没法找出Y,这是主观环境的局限性。”Brett可疑地有点脸红,所幸在黑暗里Eddy什么也看不清。“所以……就是这样。”

 

Eddy一瞬间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最终只能干巴巴地道:“万一我始终不知道,你……”

 

“那就像现在这样,提示时间。总有一天你会听出来的。”

 

该死,Brett。

 

Eddy翻了个身,大口大口地呼吸起来。以掩饰自己逐渐变热的眼眶。

 

而可恶的Brett仍以那种平稳的声音温柔地喋喋不休:“你现在感觉好些了吗?不管怎样,我可能需要继续留下来照顾你,然后我会留在这里过夜,明早我们一起出门,你觉得呢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!

评论(9)
热度(1120)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onriver. | Powered by LOFTER